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行銷研究
Marketing Research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國際企業學系  
授課教師
陳靜怡 
課號
IB3002 
課程識別碼
704 3053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5,6,7(12:20~15:10) 
上課地點
管二201 
備註
先修科目:行銷管理。上課教室:管二204。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M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哲學的思維」與「科學的方法」是構成任何一門學科所需具備的經與緯。在行銷的領域中,為因應企業環境急遽的變動,各式各樣專有名詞隨之應運而生。例如:「利基行銷」(Niche Marketing)、「微觀行銷」(Micro Marketing)、「關係行銷」(Relationship Marketing)、「資料庫行銷」(Database Marketing)、「一對一行銷」(One to One Marketing)、「客製化行銷」(Customization Marketing)、「網路行銷」(Internet Marketing)等。在這些紛紛擾擾、形形色色的標籤、口號下,它們的經與緯是什麼呢?在「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高唱入雲之際,其真正的核心理念是「顧客滿意度」?還是「顧客忠誠度」?CRM對企業而言是一種「榮耀」還是一種「毒藥」?面對未來網際網路的世界裡,e-retailer的建立到底是「虛擬」(virtual)?還是「實境」(reality)?歸納上述種種行銷議題的癥結就在於我們是否真切地認知「行銷哲學的思維」與瞭解「行銷科學的方法」。因為唯有根據前瞻性的「行銷哲學思維」才能發展正確的「行銷科學方法」﹔而從精密的「行銷科學方法」中更能進一步體現「行銷哲學思維」的內涵。本課程之教學規劃就是根據這個理念設計而成,其宗旨即在於著重如何使用「科學的方法」以制訂行銷決策。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COURSE OBJECTIVES):

行銷研究之目的在於提供行銷決策人員關鍵的行銷決策資訊。而行銷決策資訊之獲得在於客觀、不偏頗的資料蒐集與正確且精密的統計分析。本課程將針對行銷實務上所面臨的決策問題,深入探討如何將其轉化成為行銷研究問題; 採取適當的行銷研究設計; 透過不同的資料蒐集方法; 應用相關的統計分析模式; 配合動態的行銷策略理論; 以擬定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等議題。

預期成果(COURSE OBJECTIVES):

結合「行銷管理」的理論架構與「決策科學」(Decision Science)的數量基礎,本課程期望同學們能更切實地學習到如何應用統計分析於行銷策略及管理決策,並落實於實務之中。研習本課程之後,預期同學們能對下列幾項典型的行銷決策問題,得到正確的、科學的解決方法:

1. 行銷研究的步驟與程序
2. 消費者調查的問卷設計與衡量
3. 最適之抽樣方法與樣本數的決定
4. 基本的統計分析與SPSS統計軟體的操作
5. 如何找出市場區隔與目標客群的鎖定
6. 消費者生活形態的分析與策略
7. 產品競爭定位圖的建構與分析
8. 最適新產品設計、定價、通路、與媒體選擇分析
9. 資料庫行銷

 
課程要求
先修課程(COURSE PREREQUISITES):
1. 行銷管理(Marketing Management)
2. 統計學(Statistics)

學生學習評量方式與評分標準
1. Assignments and Class Participation 10%
2. Midterm Exam 25%
3. Final Exam 25%
4. Term Paper 40%

(1) 期末專案行銷研究報告(TERM PAPER):
每一小組成員人數限4人。各小組於第四週結束後,決定研究主題。第七週上課前完成問卷的初步設計及上網,並開始網路問卷調查。其後按課程講授進度逐步完成資料格式建立及統計分析,並於最後一週期末考後,繳交書面報告。

(2) 每週作業(Personal Weekly Assignments):
每週自原文教科書(Aaker 2013)題庫抽選約10~20題選擇題做為當週作業,同學須上網填答(填答網站將於當週上課完後公佈)。

(3) 期中期末考(Midterm and Final Exams):
考試形式將分「選擇題」和「簡答題」二大類(比重約為2:1)。選擇題將從每週作業中篩選,簡答題則來自上課之講授內容。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星期一中午12:20~1:20, 請事前預約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Aaker, Kumar, Leone, Day (2013), Marketing Research, 11/E, Wiley (代理商:雙葉書廊 0936-098625)
(2)Allenby and Brazell (2012), Seven Summits of Marketing Research. (電子書下載網址: http://0rz.tw/TTHab)
(3)周文賢(2002),多變量統計分析-SAS/STAT使用方法,初版,智勝文化。
(4)任立中等人(2012),統計學,初版,前程文化。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9  Introduction to Course Philosophy, Structure, and Policy 
第2週
9/16  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 Research(ch1, 23, 24)
本週起下午1:10開始上課, 二管201室 
第3週
9/23  Marketing Research Process(ch3,4) 
第4週
9/30  Exploratory Research: Qualitative Researh (ch8) 
第5週
10/07  Survey: Questionnaire(ch11,12) 
第6週
10/14  Survey: Data Collection(ch9,10,14,15) 
第7週
10/21  Conjoint Design(ch22) 
第8週
10/28  Data Preparation(ch15) 
第9週
11/04  Midterm Exam 
第10週
11/11  Secondary Data(ch5) 
第11週
11/18  Fundamentals of Data Analysis(ch16) 
第12週
11/25  Consumer Behavior Indexes: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and Factor Analysis (ch21) 
第13週
12/02  Segmentation:Cluster Analysis and Chi-Square Analysis(ch21, ch17) 
第14週
12/09  Targeting: ANOVA and Regression(ch18,19) 
第15週
12/16  Targeting: Logistic Regression(補充講義) 
第16週
12/23  Positioning: MDS(ch22),
 
第17週
12/30  Product Strategy: Conjoint Analysis(ch22)
Pricing and Advertisement: Regression 
第18週
1/6  Final Exam 
第19週
  期末報告範本